IQC、IQF 及超低溫設備Individual Quick Freezing

急速冷凍(I.Q.F)的優勢

1.增進品質
食材的冷凍原理冷熱傳導,冷熱傳導效果導致冷凍物品的組織裂解,因為組織破壞裂解而導致生菌、氧化、低溼度養分流失,嚴重的破壞品質,冷傳導愈慢,破壞程度愈嚴重,唯有急速冷凍高效率的冷傳導才能維持食品的高品質。
2.提昇製程
製造及加工過程中,急速冷凍可增加冷凍效率,大量縮短冷凍時間及空間,可精確的掌控食材內外溫度、時間及管理數據。
3.IOC 急速冷卻
  1. 協助蔬菜降低田園熱
  2. 延長儲存設備
  3. 提高產品的鮮度
  4. 協助 I.Q.F 的前置作業
  5. 根據產品的不同有:(1)強風預冷、(2)舖冰預冰、(3)冰水預冷、(4)壓差預冷、(5)真空預冷

應用產品類別

冰箱式,插盤式

一般使用在小型工廠或個人生產式攤商使用,體積小,隨時隨地可安裝。生產效率較低。適合少樣多量生產工廠。


推車式急速冷凍 (I.Q.F)

一般使用在較大型或重量較重的食材,如 3kg~5kg 或以上的食品或食材,以人工陳列方式再用推車推入 -45°c 以下的超低溫的冷凍庫裏,造價較低。


隧道式急速冷凍 (I.Q.F)

因為尺寸較長一般約10米長或以上,通常在大量生產的工廠裏使用,幾乎所有的食品工廠都會採用,缺點是較佔空間,造價較合理。


螺旋式急速冷凍 (I.Q.F)

適合大量生產,但廠房空間較狹小的工廠,可利用多層螺旋網架來達成大量生產的目的,但造價昂貴。

1 何謂 I.Q.F 急速冷凍即為凍結品依其特性,在極短時間內,以超低溫的過程使其凍結,凍結後其凍冰晶微化細小,而不影響產品解凍後的鮮度及口感。
2 溫度 一般需在-40°c以下完成凍結,特殊產品其溫度依特性而決定溫度。現在更有 -60°C 的選擇。
3 時間 凍結時間越短越好,但需考慮其經濟性,且需依產品的特性而設計之。如大型尺寸則可用液體式 ILF。
4 面積 須盡量提高接觸面積,被冷凍物與冷風接觸面積愈大,凍結速度愈快,產品品質越好。
5 排列方式 凍結物品的排列方式,尺寸大小,及厚薄皆會影響,在設計時需加以考慮。
6 包裝方式 產品的裸露或包裝材料必須在考慮中。
7 冷凍方式 依凍結產品的特性來決定凍結方式:
  1. 氣流式凍結(鼓風式)

  2. 接觸式凍結
  3. 浸泡式凍結
  4. 輸送帶連續式凍結
  5. 推車插盤式凍結
8 包裝 凍結品凍結完成依產品屬性決定其包裝室之溫度,再進行設計之。
急速冷凍(I.Q.F)的種類
  1. 冷凍調理食品廠
  2. 冰品製造廠
  3. 蔬菜冷凍加工廠
  4. 生物科技廠
  5. 生物化工廠
  6. 水產加工分切廠
  7. 真空冷凍乾燥廠
  8. 肉品加工切割廠
急速冷凍(I.Q.F)的特性
  1. 食材的冷凍原理冷熱傳導,冷熱傳導效果導致冷凍物品的組織裂解,因為組織破壞裂解而導致生菌、氧化、低溼度養分流失,嚴重的破壞品質,冷傳導愈慢,破壞程度愈嚴重,唯有急速冷凍高效率的冷傳導才能維持食品的高品質。
  2. 急速冷凍凍結,首需時間因素,因此本公司會依不同的產品設計蒸發器及採用半密雙段式壓縮機,並提高安全系數為 15%~25% 來確保產品品質。
  3. 本公司可依照業主需求及生產線狀況來設計、施工能完全符合顧客的需求。並能符合 CAS、HACCP、ISO2000 及 SQF 的標準。
  4. 設計要領為:依客戶的需求來設計並提供壓力大小、停留時間及最佳傳導面積的合理設計,以達到節能省電的最佳設備要求。